June 23, 2018

2018 ESADE Business School 業薩德商學院交換 (飲食/住宿/交通/注意事項)

小自介:我是政大國貿系的學生,在大四下學期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的ESADE商學院交換一個學期(2018春季)


適應西班牙交換生活

在巴塞隆納交換一學期,其實生活上很快就能適應了!
時差只有六、七個小時(有夏令時間),非常好調~~~
以下針對食、住、行作介紹,並在最後列出幾點注意事項:


(1)   飲食篇

     剛到巴塞隆納最不習慣的就是當地的吃飯時間,大約兩點午餐、八點半晚餐,常常台灣時間中午十二點和傍晚六點半肚子就餓了……,餐廳大概下午一點、晚上八點開始營業。不過如果自己煮飯就可以慢慢調,差不多一個月就可以調成跟當地人一樣的吃飯時間了。這裡多數餐廳吃一餐要十歐,所以我基本上都自己煮,也會帶便當到學校(學校有微波爐)。在超市、蔬果攤、肉舖買食物和日常用品,價格和台灣是差不多的,當季蔬果很便宜,四月的時候買兩公斤的草莓只要三歐!!!



(2)   住宿篇



     住宿應該是大家最焦慮的部分吧!和學校合作的宿舍一個月要價八百歐我就暫不考慮了,並且我比較偏好住在交通便利的市區。我透過不少管道找房:各種租屋網站、airbnbidealistaFacebook租屋社團、房仲……

     我自己覺得比較有保障的是以下幾種方式:

A.         Aluni
       我是透過Aluni網站租到房子的,這是專門租給學生的網站,價格透明,天數只要大於一個月(31天<天數<一年)都可以,是以日計算而非以月計算。房間有鎖、禁菸。

B.         Spotahome/Uniplaces
       這兩個大家可以研究看看,是我當初找房有人推薦的網站,我自己找起來也覺得不錯,租屋規則寫得很清楚、房子也介紹得蠻清楚。

C.         Airbnb
       若是想透過airbnb租半年一定要提早預訂,我當初查的時候有看到幾間是專門長租的,一晚大概十歐,不過已經被訂走了,大家可以試試看,也可以嘗試和房東講講價。

       可以在這個社團中詢問看看有沒有台灣人的家裡有空房間可出租,或是是否有在當地交換的台灣人即將離開可以介紹房間給你。

(3)   交通篇

A.      從機場到市區可以搭地鐵4.6歐,或是aerobus機場巴士5.9歐,或是計程車(Gracia恩典區大約30)
B.      學期間的交通票建議買T-jove青年票,可以用三個月,因為學校較遙遠,所以要買zone 2,票價142歐很划算。


小叮嚀

(1)   打招呼:敞開心胸,多說¡HOLA!、去習慣西班牙臉頰對臉頰的打招呼方式。男女和女女之間是這樣打招呼,男男之間則通常是握手。

(2)   交換心態:到歐洲交換不是玩愈多國愈好,好好地體驗當地生活可以讓你的交換生活比其他每個禮拜飛不同國家的人更精彩。

(3)   店家營業時間:許多店家星期日不營業,習慣自己煮的人要記得先把食物準備好。另外,下午兩點至五點是部分店家的休息時間(siesta),記得先查好營業時間以免撲空。

(4)   搭訕問題:被搭訕的頻率不算特別高但是機率也不是零,所以女生還是要小心一點,盡量不要單獨走在無人的巷子、不要隨便接受男生請喝酒。

(5)   偷竊問題:只要小心一點巴塞隆納其實很安全!!!有內袋的外套可以大幅降低被偷竊的風險,我在迪卡儂運動用品店(Decathlon)買了有兩個內袋且外面兩個口袋也都有拉鍊的外套,超級方便。夏天的時候,我則是把小側背包移在肚子的地方並用手稍微護著走路,有的人會帶腰包,也可以參考看看。記得後背包絕對不要放貴重用品,小偷喜歡湊近你跟著你走路然後默默拉開拉鍊偷走值錢的東西。其他典型的犯罪手法是:A.在地鐵車門口假裝人很多撞到你然後把你褲子口袋的皮夾偷走、B.拿紙或地圖要你簽名連署或問你路然後偷走他那張紙下面的你的重要財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